KC    

最近臉書上充滿了各種與服務貿易總協定的抗議行動,當然包括我自己在內

今晚也和在兩岸NGO工作的朋友一同去了立法院見證了這次的學運

這位朋友和我剛好都是在2011年到韓國中央大學了當交換學生

我們沿路上就聊了很多關於EFCA和開放自由貿易等議題,其中很驚訝的是我們都異口同聲的拿了

韓國簽訂FTA(Free Trade Afreement)當作我們支持台灣簽訂ECFA的論點

我們認為如果台灣在不簽定這些自由貿易的協定,台灣將會在世界體系經濟上無法提高競爭力

所以這次想來分享韓國是如何積極的再推展他們國家和各大經濟體系的自由貿易協定

然後最後我再拉回台灣,分享我自己的個人看法

 

當然一開始很多人跟我一樣不知道服貿是什麼,

這邊用簡單的圖片做個簡單的介紹

 ●服貿-01.jpg

●服貿-02.jpg

 

 

再來告訴你ECFA是什麼~

ECFA主要內容涵蓋貨品貿易服務貿易協議的協商、

建立投資保障機制、推動經濟合作、貨品與服務貿易早期收穫、貿易救濟規則

(如反傾銷、防衛措施等)、經貿爭端解決機制以及ECFA生效及終止等條款。

(因為主要想討論貨品貿易和服務貿易,所以其他部分先槓掉)

 

整體來說服貿是ECFA下面的一項產物,而ECFA最重要的就是要消除雙邊

貨品貿易服務貿易的關稅與障礙。

我們再來看看什麼是FTA,以及ECFA和FTA的差異

  • FTA是主權國家之間經貿互惠的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
  • ECFA則是中國否定台灣主權的特殊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或「安排」,是在「一個中國」原則與閹割台灣主權的前提下,促進台灣與中國經貿正常化、制度化與自由化的架構「安排」。

所以撇開台灣主權的問題,基本上EFCAFTA有某種程度的相同

 

 

以下介紹韓國FTA政策的開端

回顧韓國FTA發展進程,可以從領導人的先
知卓見開始談起,1998年時任總統的金大中,
有感於全球化的刺激與主要貿易夥伴的壓力,
看見自由化才是資源匱乏的韓國生存之重要道
路,因此當機立斷在年底舉行的對外經濟調整
委員會中決議推動FTA,更直接點名南美洲的
智利為第一個洽談國家,並於隔年12月啟動與
智利的協商之路。隨後於2003年接任的盧武鉉
貫徹了前任總統的意念,接棒推動FTA,於當
年8月發表韓國的FTA藍圖(FTA Roadmap),具
體且詳盡的記載推動策略方向與執行內容,這
份藍圖可以說是韓國在這十年來推動FTA的主
要依據;2004年4月韓智利FTA生效後,自此
正式啟動了韓國FTA的快攻之路。為了展現執
政者的決心,韓國總統直接從組織架構上進行
調整,金大中時期就將外務部改組為外交通商
部,盧武鉉更在外交通商部下設立自由貿易協
定局,主力負責FTA談判戰略規劃。2008年上
任的李明博,無論在出身背景跟政治立場都與
盧武鉉不同,但仍然持續貫徹韓國FTA之路,
這種超越黨派、以國家目標為重的意念,不但
讓專業團隊更竭盡所能的研擬各種談判策略,
更加深全國上下團結一心的氛圍;為更明確區
分專業,李明博在通商交涉本部下成立FTA政
策局與FTA交涉局,持續網羅談判人才、增加
談判代表。歷經三任總統長達15年的高度執行
力,早已讓韓國的FTA之路開花結果。

 

然後我要引用一個兩年前2012聯合報的一個專題(以下轉自2012/06/12聯合報)

借鏡╱韓9年奮起 簽8個FTA達45締約國

5  

自從韓國前總統盧武鉉在二○○三年發表《FTA Roadmap》(FTA藍圖),

同時多發與其他國家洽談FTA,至今短短九年間,韓國成功簽署、並生效了八個FTA,

締約國達到四十五個國家之多,韓國FTA貿易量涵蓋率達到三十五%。

若依締約國GDP計算,韓國在全世界經濟領土已達到六十一%,成為世界貿易大國

韓國是亞洲唯一與歐盟美國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締結FTA的國家

且與美、歐盟及東協三地締結FTA,全世界只有韓國。韓國在世界影響力、能見度,達到空前。

 

 1

歐韓FTA於2010年簽署,2011年7月1日起生效。法國官員指出,

韓國在2012年1、2月銷往歐盟的汽車數量呈年增50%。

2

(自由貿易對一個國家一定是一體兩面,汽車產業受惠,

相反的韓國豬農們卻抗議希望停止與歐盟FTA)

  

4  

(2014年目前韓國已簽訂的國家和經濟體系/上面EU歐盟單一就包括26國在內)

 

當然談判FTA是需要雙邊協定且談判的,像韓國與歐盟大約花了兩年半,

與美國更花了將近五年才訂定雙邊的FTA項目和內容。

像台灣現在ECFA的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現在就面臨這個問題

我們到底要開放給中國哪些,反面的我們要要求大陸開放給我們又是哪些項目

 

我想下面這個2014年3月才通過的韓國和加拿大FTA可以給我們很大的參考

(下圖文轉自 經濟日報)

3  

[汽車換牛肉 韓加FTA簽了]

南韓與加拿大經過九年多的協商,才同意這項協定,將在生效起10年內,逐步移除97.5%產品的關稅。這是加拿大與亞洲國家簽署的第一項自貿協定

FTA實施後的兩年內,加拿大在三到五年內,將分階段把南韓汽車的關稅從6.1%降到零,目前服飾與其他紡織產品高達18%的進口關稅也將移除。

其他產品將立即免除關稅,例如加拿大將免除南韓洗衣機8%的關稅。

南韓表示,這項協定將有利南韓汽車業者。加拿大是南韓第五大汽車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逾13萬輛車,價值約22.3億美元。南韓車商去年在加拿大市占率合計為12%,日本占34%,北美為45%。不過,19%的加拿大農產品(共282項)將不列入南韓移除關稅的範圍內、或將獲得超過一年的寬限期,這比南韓和美國或歐盟約定的時間還長。

例如,高度爭議的稻米,就是211種永久免除自由化的農產品之一。同樣極具爭議性的牛肉,韓國則將在15年內逐步移除關稅;加拿大牛肉占南韓進口牛肉不到1%,首爾當局目前對加國牛肉課40%關稅。

由此可知兩國必須經過深度的考慮和討論找出自己國家的優勢,再來訂定有利的契約

舉韓國和加拿大為例子。韓國想利用FTA降低關稅輸出的汽車和製造業方面的產品

而相反的加拿大則是想要零關稅輸出本國的農產品到韓國

所以如果是韓國政府就必須衡量以下的問題,

是否輸出自己國家汽車產業到加拿大的獲利和利益可以大於

韓國本身因為開放加拿大農產品所帶來的損失

 


說到這邊我們也可以知道韓國的農業是在簽訂FTA後會遭受到負面波及的展業

所以政府也在簽定FTA前就已經準備好一筆金費來補助農民且減低對韓國農業的傷害

2  

(上圖,韓國農民在抗議,希望中斷中韓FTA, 和撤回韓澳和韓加FTA)

這點跟台灣也很像,如果開放大陸農產品,我們的農民也會和韓國開放FTA後的農民遇到的處境很像!!

開放後農業將受到他國農產品大量且廉價的競爭,而我們值得思考的是

"台灣要以什麼為主力在自由貿易中輸出,韓國在這次韓中FTA決定是汽車,那台灣呢??"

 

 

再來最近新聞炒很熱的中韓FTA卻實際上進度一籌莫展

20140321003523_0.jpg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21日表示,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第十輪談判於21日結束。雙方據第九輪談判互換的包括超敏感產品清單在內的所有清單,針對各類產品進行了關稅談判,但沒有取得積極進展

韓方指出"中方不希望對石化和鋼鐵等製造業進行關稅減免",所以韓方覺得這不合理。

 

中方認為,韓國應當加大對農畜產品市場的開放程度

 

韓國產業部一位官員透露稱,雙方各持己見,所以未能縮小意見分歧。據報導,除商品專案外,雙方還就服務(目前台灣正在討論的服貿)、投資和智慧財產權等進行了談判,但也沒有取得顯著成果。兩國商定在中國舉行下一輪談判,並重新商討談判日程和地點。

 

 

 

再來提一個自由貿易的好處就是,可以促進產業升級

很多人說,陸資進來後會不會以後的商店,大賣場都會變成大陸的大企業雜錢投資

我只能說"沒錯,沒有這個不可能。自由開放一定會造成競爭,好的結果就是產業升級提高競爭力"

我再舉韓國為例子

南韓商工部前部長金喆壽認為,南韓國力大幅提升,正是拜FTA之賜。對南韓而言,FTA有兩層意義:一是擴大了經濟舞台,獲得海外市場;二是藉由市場開放,提高(國際)競爭力

韓國前大統領盧武鉉曾說:「要想成為發達國家,光努力是不夠的;不挑戰就無法成為發達國家。」韓國為了成為發達國家,從一九七○年代以開放政策逼自己成長。

與美國洽談FTA過程中,很多人本來認為韓國將「亡國」;高麗大學教授李景台說,開放反而提升國內產業競爭力,韓國原無大型賣場,後來開放後外資大量進入韓國國內,法國的家樂福、美國Wal-mart(沃爾瑪)等都進入市場,但韓國內量販業並沒有因此放棄或被征服,他們也向其學習;而今在韓國大賣場都變成Lotte、E-Mart、Home Plus等,都是國內企業的天下,家樂福和Wal-mart反而撤出韓國市場。

33

(LOTTE 和 E-mart 現在變觀光客去韓國一定要去朝聖的韓國本土大賣場

反觀台灣呢?家樂福,一個法國投資的量販店幾乎在台灣四處可見。)

22  

此外,二○○六年美國要求韓國廢除國產影片配額制,曾引起韓國藝人集體剃頭抗議,時至今日韓國國片市占率仍達百分之四十,根本就不用擔心洋國影片入侵,韓流反而席捲了亞洲。

韓國官方與智庫認為,透過開放市場,一邊與外國競爭,一邊學習不斷提高自身實力,成功地穩住了市場,提升國際競爭力;正因為堅定不移地推進開放政策,勇敢開放門戶,才造就了今天的韓國

 

說到電影影視產業我想來補充一下

對於中國大陸一向有關影視產業管理嚴苛的狀況下,台灣簽訂ECFA後對於影視產業就有滿多的利處

截至102年11月我方共有15部臺灣電影片依據ECFA服務貿易早期收穫計畫,申請通過陸方廣電總局審批,片名分別為「雞排英雄」、「愛到底」、「翻滾吧!阿信」、「殺手歐陽盆栽」、「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愛你一萬年」、「賽德克巴萊」及「愛的麵包魂」、「寶米恰恰」、「駭戰」及「犀利人妻最終回」、「阿嬤的夢中情人」、「變身」、「南方小羊牧場」及「逆光飛翔」,其中14部已在大陸上映(尚未上映為「愛你一萬年」)。
========================================

好,現在如果把韓國換回台灣。我們先想想看台灣是靠什麼產業在支撐我們的經濟

下圖為各行業站台灣GDP產值的百分比(轉自.行政院經濟部)

7  

我們舉個極端的例子"農業1.3%"和"製造業32.2%"

這就是常常聽工商代表說

"我們GDP要成長就是要開放自由貿易好讓我們的科技業和製造業的產品外銷出去"

所以我們可以知道台灣現況是製造業產值遠大於農業,這時候再把韓加的FTA拿來套在台灣

相信大家一定也可以同樣的推理知道

如果我們跟加拿大簽訂的話,是要以製造業產品為我們優先考量的利益

而農民相較之下就會受到嚴重的競爭,所以政府才需要對農業先規畫出補救方案和相關經費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聽到政府再簽ECFA前已經擬定了很多資金補助給農產業,

但這樣的行為並不代表這自由貿易協定就是不好的,而是在自由貿意簽訂後我們必須針對自身弱的產業加強及補救)

 3  

大家都說台灣和韓國產業有2/3是重疊的,這我在一年的科技也工作後也深深體會到這事實。

雖然現在 台灣和大陸的ECFA,還有 中韓的FTA似乎都還沒有什麼進展可言

但如果哪天韓國和中國簽了FTA,台灣的科技業、製造業怎麼跟韓國競爭

台灣的台積電做晶圓,韓國三星也在做,如果人家韓國進入中國市場零關稅我們怎麼跟他們競爭

台灣的群創、友達是台灣面板雙虎,當韓國LG和三星零關稅或低關稅進入中國市場

台灣的產業還有什麼競爭力?

遠觀再放遠一點,當韓國已經跟世界50多國家簽訂FTA,他們優勢的電子產業、汽車產業、機械產業

可以通行無阻的進入各國市場,低關稅或零關稅大幅提升競爭力,反觀台灣呢??如果我們只一昧的故步自封,不積極開放自由貿易,台灣的競爭力會在哪裡?或許簽訂自由貿易會有很多相較弱勢產業(例如:農民)出來抗議,但仔細想想,為什麼韓國敢用牛肉換汽車。相信不是沒有他的道理。

最後我想說關於這次反服貿的抗議,其實到現場我是很感動,因為第一次看到這麼多年輕人關心自己的國家和社會。總而言之,我反對的是審核服貿的"過程",不是ECFA,也不是ECFA底下的服貿。我一直相信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一定要走出這個海島,打開自由貿易不管是貨物還是服務,對像不一定一定要是要中國,但要是全世界。

like_final_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國FTA ecfa 服貿
    全站熱搜

    靜囤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