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決定來日本唸書大概是三四年前的事情了,後來繞了一些路,去年申請到東大的建築系研究生後,經過一年,今年八月底順利考上。我發現台灣學生對於去東大念建築的資訊真的不多,所以在這邊分享,日本特有的研究生"Research Student"一年的生活。

關於研究生的申請,我之後會再打一篇,這邊先寫寫這一年發生的事情。

[Info]

-學校:東京大學

-專攻:建築系

-研究室:千葉學

-期間:2017.09-2018.08

※以下僅帶表自己個人經驗,不代表其他研究室或其他學校

※小小用語:修士=碩士;學部=大學部

本篇內文部分已刪減,請轉至新網站(請點我)

先簡單說明一下研究生(けんきゅうせい,Research Student)並不是中文所說的碩士生,是日本比較特別給外國學生的一個學程,沒有學位,期間有一學期、兩學期等等。

我當了兩學期的研究生,接著參加東大建築專攻的八月底的入學考。合格後九月底才會正式入學,成為修士(碩班入學)。

 

研究生,有點像旁聽生,有學生的生份,可以使用學校資源,申請的時候就要找好研究室。東大的研究生就算後來考上之後,之前旁聽的課程也沒辦法算學分,(早稻田的研究生的學分在通過入試後聽說是可以抵畢業學分)

另外,研究生結束後也不會有文憑(應該其他日本學校的研究生都不會有文憑)。這個期間可以跟研究室做項目,選一些自己喜歡的課旁聽,東大也有提供免費的日語課程。

以上是非常概略的研究生簡介。下面分幾個面向來分享我的研究生生活。

 

[研究室]

關於研究室,通常會有一個最大的助教,是教授下面擁有最大權責的人。然後研究室也會從校外聘請協助研究室做項目或研究的研究員。研究室的項目(案子)主要就由助教和研究員帶領學生一起執行與完成。

1-研究室項目

千葉研(我們研究室的簡稱)項目滿多元的,我當研究室生的期間,有跟燈光公司合作的Meeting Room室內設計項目;關於無人駕駛議題,和JR西日本、三菱重工合作的廣島案子;豐島區政府的池袋都市更新的案子;A+U 雜誌的自行車特輯,還有其他校園規畫...建築商品等項目。

這些案子是以學校研究室的名義,與校外企業或公司一起合作的項目。這一年有個室內的案子真實的實踐出來,純建築的項目其實滿少的。也有單純做研究或提案的項目,比方說都市更新議題等等。

這些案子都會有各自的進度,分別由不同的研究員或助教帶領,每周幾乎都會開會,定期與業主簡報。

我第一個學期幫忙了燈光公司的項目,後來參加了廣島項目。第二個學期參加了豐島區政府的案子。其實討論的時候可以用英文(和業主簡報主要還是日文),個人覺得用英文會降低與日本學生互動的感覺,所以還是逼自己用很破的日文跟其他學生一起做案子。

說實話,有時候會滿累的,而且日本學生奴性很強(汪~汪~~),所以在案子結束前都很會很緊繃。這些項目,是"自由參加"(當然研究室的助教和教授都希望學生參加啦,畢竟是○○勞工),因此有些留學生並不會參與。但我個人覺得,來當研究生可以試著參加,和日本學生有更多互動,也可以了解研究室的走向。滿多日本的學生,因為做了研究室項目後,自己的修士論文就從這個項目延伸,再發展成論文。對於之後想正式變成修士的人,參加是一個不錯的經驗。

※下面放了一些照片和圖面,因為擔心最終資料可能無法放上來,所以放些參與或協助做過的一小部份過程,給大家參考。

D-KANEGA

↑研究室與燈光照明公司做會議室的室內案子,設計階段模型Study

E972E534-8DB9-402C-A5E4-16AB05780415

↑研究室與燈光照明公司做會議室的室內案子,現場檢測照度。

 

F

↑研究室與業主簡報的時候,通常有點正式。

 

模型

Dining room perspective

↑廣島案子,和鐵道、自動車公司合作的項目

 

0428_A2 per

↑池袋都市更新案子,和政府合作的項目。

 

2-研究會

除了研究室的項目外,每周會有固定的討論會,是修士二年級的論文及大四學部的小論文的討論會。研究生不一定要參加,但每周去聽可以了解現在的日本學生論文在關心什麼方向,當然還可以練習日文聽力,如果日語能力夠或著對於同學做的研究有想法,大家都可以自由的提出來討論。我們教授有時候會太忙,不一定每次都會出現,但助教一定都會在。

 

3-其他活動

迎新會:每個學期都會辦,因為我們研究是和隈研吾的研究室共用同一間教室,所以都會和他們一起辦迎新會。Kuma研究室的非日本學生非常多,非常國際化也頗有趣。

OB會:OB會就是所謂的畢業學長姐回來和教授及研究室的聚會,在其中可以建立人脈,或者知道業界的狀況等等。

忘年會:就是台灣版的尾牙,通常在居酒屋。

外國研究室交流:和千葉研固定交流的外國學校研究室、或者偶爾來訪的教授。這一年間大概有ETH、南加大等等老師或學生來過。

※補充:我參加過的迎新會和OB會的形式大多是Buffet,大家都站著吃東西、喝酒飲,可以任意的移動和不同的人聊天、交流。一開始真的不習慣,但或許這也是日本的文化之一。喝點酒、壯壯膽子敞開心胸,用日文或英文和日本同學或前輩交流,我覺得他們是很有善意的。

踏出舒適圈,就是想看接觸更多不同的人、事、物;學習更多和台灣不一樣的東西。所以,喝點酒,打完第一聲招呼,交流之門就慢慢就可以打開了。這點也是我還在學習並努力適應的地方(笑)。

 

[日語課]

東大有提供研究生免費的日語課程,建築系是工學院的,所以有工學院的日語教室和另一個學校的日語中心可以選擇。

 

[實習]

我利用春假的時間去我我們老師的事務所實習,事務所是設計類型的アトリエ,正職的員工工作量都滿大的。事務所的前輩都對實習生滿仁慈的,一開始也有講好上班的時數,幾乎晚上七點可以離開,爾偶競圖幫忙到比較晚。另外,在日本的設計型建築事務所實習,幾乎都不會支薪的喔。

※想知道日本建築工作的,可以參考東京建築女子(東京的建築好夥伴)非常精闢的文章。建築人在日本工作(可以點進去看看)

 

[旁聽/演講]

東大建築系的修士課程每學期都有英語授課的課程(兩個學期,一個會偏設計、一個會偏構造工程一點,輪流開課),有點像成大建築系的建築概論。每周請不同的老師來分享。

我拍了一張上課的照片,看頭髮顏色還有穆斯林小帽子,就可以知道學生的組成非常多元,因此絕對是英文授課。(ps.小小提醒,大家真的要尊重包容不同文化的朋友)

有時候我真的聽了十分鐘才知道老師在說英文,一開始還以為他在講日文(sorry,這種狀況在日本真的會發生。但慢慢會習慣的),Q&A的時候也不乏發生學生和老師在平行世界的趣事!

C

↑這門英文課應該叫做Japanese Architecture and Urban,有點忘記了~

B

↑大學部固定會邀請建築或相關領域的講者來演講,最後會有學校老師和講者對談大概半小時。覺得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可以認識滿多台灣介紹日本平台或雜誌上不曾提過的設計師。

然後,瘋,狂,日,文,洗,耳,朵。

 

[入學考試]

東大建築專攻的入學考試我簡單的說一下,之後有時間會再分享一篇。

主要考三科+面試,一年只有一次,可以選擇四月入學或十月入學

 

1-英文:就是托福的紙上測驗itp,如果已經有紙上測驗或電腦測驗ibt可以直接提出,這科目可以免考。

2-專門一:包含了五科,分別是、構造、環控、歷史、力學、計畫。很硬,外國人(華語圈)大概都考30~40幾,研究室非日本同學中,高的有聽說考到五、六十。當然,東大的日本同學,他們可以考到八、九十分。

3-專門二:我選的研究室是設計領域,所以我選擇"快速設計製圖",四個小時畫圖的考試。專門二也可以選擇其他的科目,根據你拿手的領域或為來的研究方向,外國人通常都選畫圖,因為比較好上手。

4-面試:英日皆可,時間很短,大概2-3分鐘結束。

 

很倉促的寫完。希望能幫助到想來日本念建築或著對東大研究生有興趣的朋友。有問題可以留言或臉書私訊。之後有想到的也會在補充上來。

目前我們研究室每年幾乎都有收一位台灣學生。因此很希望下學期也能繼續台灣學生一脈相傳囉。

 

 

 

 

[後記-關於 靜囤司 &雙生男子]

其實我們雙生男子悄悄在東京合體了。目前兩個人都歸回了學生身分在東京深造(有沒有這麼愛念書?!)。最近也弄了FB專頁(還有IG),希望能分享更多不一樣的日本視角給大家。

FB:雙子日宅

Twins otaku2.jpg

 

 


arrow
arrow

    靜囤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