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66B790-6992-43AB-9B97-A5F2DE7D951A

今天去品川拿了資格外活動許可,下周就可以去老師的事務所正當幫忙打工了。

順道造訪了許久不見的東京鐵塔還有一直很想去的 NIBUNNO 

NIBUNNO位於東京鐵塔旁的小巷內,原為汽車零件的舊倉庫,翻修後變為住宿、展覽空間及Lounge的空間,由虎尾亮太所設計。近期提供許多日台交流的展覽講座等等。設計或藝術相關的朋友或許在前幾個月前有留意到"台灣唱片設計展" ,就是他們主辦並邀請聶永真、方序中等人前來東京分享。而我是帶著對於NIBUNNO這個"二分"日文及許多的好奇心之下在陰雨綿綿的周五造訪了這裡

近期的展覽叫做Hope-日台のデザイナーによるチャリティ企画展。

"召集台灣、日本設計師共同參與創作主題『HOPE』圖像,並集結作品發行明信片義賣捐款。近年來台日、國際間災難不斷,日本311大地震、高雄氣爆等災難於各地隨時都在發生。不論天災人禍,我們都該關懷互助。身為創意工作者的我們有感於此,便思考如何用美學來集結大眾的正面能量,為受難者及災害重建希望,並期望讓這樣的情誼得以在國際間不斷延續。"  (擷取自官網)

鑒於我曾經被稱為正能量君(陳年往事...)還有在異鄉奮鬥的生活,都需要有滅不息的希望,才能繼續向前邁進。覺得來參觀這個展覽也是非常合適。

4E3565CF-BE0D-460D-A2AB-D361CF4100E7

NIBUNNO位於住宅區的巷子裡,五層樓的清水模建築,安靜地藏在街廓中。

對外的展區位於地下一樓,2,3樓是住宿空間並複合小展覽,僅提供住宿的人參訪。

nibunno

(圖片節自網站)

E7BE4B23-729A-41F7-8D3A-B7E9D0304E01

門面非常低調,僅有一個窗口可以一窺裡面的空間,而這期展的海報就是愛心形狀的HOPE。

立面的磁磚應該也是刻意貼一半,以符合這個空間的名稱吧。

通往地下一樓的方式很幽默,小到一個不行的樓梯,日光燈很有個性的排列在天花上。

000704FD-1783-429A-8787-9DBA9C73FD32

03877521-4B84-4463-B821-01EDE2808C1E

地下室的展間不大,長卷的描圖紙佈展、引導出動線。天花板上是鋁製輕鋼構和軌道燈的極簡的裝修。

翻開描圖紙後才能看到作品本身,這種曖昧半透明的感覺滿有趣。
特別是櫃台女生怕我太冷,貼心地轉開暖氣後,只剩我一個人,一排排白色紙就在地下室飄阿飄的,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C9B97549-FA39-425D-8D15-ABBBE11B1BAC

這個作品是我最喜歡的。詢問過後,就放心的拍了幾張照片作紀念。

展覽雖然位於地下室有點冰冷,但可以感受到作品想傳達的溫暖。

最後還可以選一張免費的明信片作為紀念。

AC70CD53-1A25-4778-96E6-6C3E4AF3041D

想起上週也參加一個日台交流的活動在澀谷,活動以練習中日文、交朋友為主的社團。而NIBUNNO以視覺設計和希望為主題的展覽,是一種截然不一樣的交流方式。

讓更多日本朋友了解和喜歡台灣,都是經營者的理念吧。

586F558E-8678-4F20-943B-BE968EB68BAD

其實會吸引我來這個地方還有一個非常大的原因,因為這個案子的室內裝修都"只做了一半"。

當初想說如果裝修都只做到一半,那豈不是可以光明正大偷看日本室內裝修細部的一大機會嗎(一個1:1的剖面)

和這裡工作的人聊天後才知道"NIBUNNO二分",這個二分之一的想法除了讓設計師也在這個主題上發揮了創作,這個棟建築也將於2020年拆除。

因此NIBUNNO也是在10年到20年中間發生的場所。所以大家可以趁著這兩年快點來這裡晃晃。

EB38150D-7EA1-4716-82F9-5B2203F28F99

一樓有販售展覽相關的商品,以及設計選物。
後來一直偷偷往牆上被切開的剖面看,雖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是這樣做,以我薄弱的建築經驗,應該是塞了隔熱層,然後穿了一些管線,完成面是矽酸鈣板刷漆。
喜歡建築或室內的人可以來看看。

8A2F03CD-57BE-44A0-9BEF-061E68AECCA3

觀賞一樓商品的時,也趁機和在這邊工作的台灣女生聊天,有種切回台灣模式的親切感。碰到在異鄉為自己夢想努力的朋友,也默默地鼓勵自己繼續前進。

離開時我在門口認真地查詢這個室內設計的設計師-虎尾亮太,之前工作於隈研吾,後來自己出來開設事務所。

但是,令我驚訝的,他竟然是我們研究室的OB,也算是個學長。翻了他的畢業論文題目,竟然是

日本の都市建築における立面の二面性について。

然後我會心一笑,走者走者又看到了被切成一半的東京鐵塔。覺得在陰雨的東京,有點溫暖。 

A21AE738-F2D6-4CAA-99C9-696A64FDDC68

走回大馬路順者斜坡往神谷町駅走

意外地拾獲 猿田彦珈琲-神谷町オレンジ店,剛好在NIBUNNO的附近。

一直喜歡喝咖啡的我,也有默默的關心咖啡的包裝,所以認識了這個咖啡品牌。這家店也稱得上是日本年輕人中IG的網紅咖啡廳了。

 

IMG_0650
因為外帶被實在太可愛了,雖然店內做了一下,還是請店員給我用紙杯裝。最後被我帶回家打算來種花。


[Info]NIBUNNO

開館時間 12:00 — 19:00

会場  NIBUNNO | 東京都港区東麻布1-8-2 B1F

入場料  500円

WEB https://www.sselectlab.com/nibunno
FB https://www.facebook.com/nibunnoroom/

日文報導  文練習傳送

 


[Info]猿田彦珈琲 神谷町オレンジ店

地址 港区麻布台1-11-10日総第22ビル1F

営業時間 平日/8:00〜19:00 休日/10:00〜18:00

WEB http://sarutahiko.co/

 

[後記-關於 靜囤司 &雙生男子]

其實我們雙生男子悄悄在東京合體了。目前兩個人都歸回了"學森"的身分在東京深造(有沒有這麼愛念書?!)。最近也弄了FB專頁(還有IG),希望能分享更多不一樣的日本視角給大家。

FB:雙子日宅

Twins otaku2.jpg

 

 

arrow
arrow

    靜囤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