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趁著今年還假不用上課的時間,拜訪了一直很想去的蘭陽博物館。記得蘭博去年剛開幕的時候造成大轟動,連進去都要排很長的隊伍。於是上裡拜過完春節後,趁著還在享受大學寒假約了幾個死黨一同開車前往這後山的淨土,宜蘭。

自從雪山隧道開通後,前往宜蘭十分的放便。當天我們從台北市政府轉運站接完朋友,直接走信義快速道路再接3甲,在轉北二高最後接雪山隧道到頭城的蘭陽博物館也只花了一個小時 

 

蘭陽博物館本身就是一個很富有建築設計的建築,從遠方看起來很像一個昆蟲的繭孕育在綠色的大自然中。蘭博旁邊有很大的遊客停車場供遊客免費停車。

在還沒真正進去到蘭陽博物館前就有聽新聞說,有些人進到館內會覺得頭暈不舒適,是因為館內建築是採取部對稱的空間,所以會使人感到不舒服和暈眩。果然我們這群吵吵鬧鬧的觀光客一進到蘭博內部後就感受到強烈的暈眩感,新聞上說要避免這種空間感造成的不適,最好的方法就是找個建築內和水平行的樑盯著看,就不會暈眩了。但我覺得最快的方法就是把眼睛閉上.....

  



如果用力看這張照片,你就可以感受到我說的暈暈感覺了。

接下來來介紹內部的軟實力。蘭博內部展覽分為三部分,一為常態展(需付費),一個為特展(非付費),還有一個是兒童探索區(目前還在施工中)。一開始我們這群觀光客就抱著阿嬤省錢心態想說先看不用錢的,看完再考慮看看是否想看常態展。

這次的免費特展主題是『探索,淇武蘭』(淇武蘭就是原住民語的宜蘭),裡面展出住古至今的一些古物還有古代人如何生活等的歷史史料。我個人覺得這個特展沒有很吸引我們年輕人,但有幾個小互動還不錯,就是教你當地原住民怎們鑽木洞。這個玩意就放在特展裡面,而且旁邊竟然沒有任何說明使用方式,害我們一群差點把那個看起來像十字弓的鑽孔器給拆了,有圖有真相,是不是很像十字弓。好在後來有解說原來,我們才知道要先把線先旋轉在主軸上,然後在下壓(下壓時主軸會旋轉,轉到底後在往另一方向把繩子轉上主軸),這時又可以在下壓。

2.jpg 

另一個可以親手DIY的就是拓印陶片,為什麼是陶片不是硬幣呢?(國小不是老師都會叫我們拓印硬幣),是因為噶瑪蘭人留下很多陶器,所以要讓我們體驗拓印陶片!!!拓印的方法很簡單~就跟國小學過的一樣,一張紙貼附在陶片上,在用簽筆快速塗抹!!

3.jpg 

還有一點不錯的就是特展門口有張學習單,做的很可愛,小朋友進去前可以拿一張,最後出口有答案可以對喔!!記得沒錯的話小弟憑藉著理工科系的本能猜對了1/2以上==!!

常態展學生票的話是一人50元,十分的划算!而且精彩度比特展好上很多倍。剛開始他會先計算好一批人數,然後帶到一個四面為白色的大方間。

 

沒錯,就是上圖。剛開始大家都一直在問我們在這裡幹嘛,但隔沒多久大按就揭曉了,立方體的投影室,和以往之有小小的投影幕完全不一樣,兩大面牆的投影畫面就好像活生生在你眼前。

整片倒映在地板的湖面!!!

 

海洋的生態美,有沒有感覺很像在海底

  

這個是互動,要每個人都可以下去抓螃蟹喔!!但很多人都用踩的==不過也沒關係啦,這些畢竟不是真的螃蟹!!

 

蘭博常態展裡還有一個大賣點就是,《仰望的奇蹟》,片長約2分鐘,以9台投影機在天花板上投影出長19公尺、寬3公尺的長型影像。影片配合「山之層」28分鐘的《迷霧森林》劇場燈光音效,固定於10:00、13:30、15:30等3場次播放。最好的位置就是在三樓往天花板看下去!!!

5.jpg 

這照片沒放反喔,白色那整面是天花板!!

4.jpg 

蘭陽博物館如果常態展和特展都看的話大約要花到兩小時,逛完後外面有很漂亮的生態池,烏石港也在旁邊,有空的話可以繞過去看看的說。總結,常態展很棒,整體建築更是值得來朝拜一下喔!!!

烏石港旅遊服務中心(下圖)

 

蘭陽博物館 關網 http://www.lym.gov.tw/ch/Index/index.as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宜蘭 蘭陽博物館
    全站熱搜

    靜囤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